不万能中年旅店

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

【万张】无题

今年初雪时写的作业,无剧情渣慎入



那时朱小翊还是个高中生,成绩没有多优秀,相貌清秀却也谈不上惊艳,家里娇生惯养的他眼中翘课都是儿戏。很多老师都是在名单和传闻中知道点有这么个人,偏偏他爸爸大概颇有权势,至今小翊也没有遇到劝退的危险。

他人缘不是很好,来上课是看心情。冬至那天天气很好,太阳出来的时候,可以清晰地看到阳光,所以小翊就来上课了。班里的一些人他至今也叫不上名字,一个人坐在窗边也绝不承认自己寂寞。朱小翊有时候会中二地想,这个世界很无聊,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,哪有什么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的人,每个人其实都差不多,这个世界是有轨道的,人们又大多挤着同一趟火车。

上课铃忽然响了,全班很快安静下来,他之前有听到过些闲话,大概有一个年轻的老师来代一段课,但实际上这门课的老师究竟是谁,他从来都不清楚。

然后朱小翊看到一个年轻的男老师拿着几本书走了进来,他有些吃惊,差点没跟上全班起立的队伍,淹没在“老师好”的浪潮中。他知道自己慌乱中说了句什么,他说先生好。没来由的,下意识的,电光火石间的自然,好像本来就应该这么说的。小翊觉得有些尴尬,十分不自然,尽管他知道台上的老师根本听不见。

朱小翊有些傻傻的盯着黑板,他忽然自觉有些荒谬地想着天下该不会有如此奇妙机缘巧合的事,他是否曾与这位年轻的老师相逢,谈笑风生一见如故。又或者说,他也曾经是他的学生,也许是唯一的学生也说不定,他让他相信,这个世界和他有万分的关系。他们是在什么时候相识?春光中,秋霜中,夏天的雷雨中,冬日的薄雪下?那时候他们彼此又姓甚名谁,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?

有人跑过时撞了一下小翊的桌子,他才忽然惊觉课已经上完了,男老师干脆利落,一点也没有拖堂。朱小翊站了起来,张了张嘴,他知道自己想冲出去拦住那位步履匆匆的老师,但他最终还是站在原地,看着那个身影一点一点消失在在走廊的边缘欢笑的人海中。


“真少见啊,你也会来上课。”戴着圆边眼镜的男生看着小翊笑道。朱小翊在隔壁班还是有个好友的,相识也久。“今天天气挺好。”小翊说,“你相不相信有前世啊?”“不可能。”男生推了推眼睛徐徐地说,“怎么会?世界上人数还在增加,只有轮回哪里够呢?”“你说的也是。”朱小翊低着头看着楼底下走过的年轻老师,语气有些随意地问道:“你一向认识人多,那个老师叫什么?”

“是叫张江陵吧?很年轻的老师,刚上班不久吧。”男生看向小翊,“好像现在也教你们班。”“我知道,我今天上课见到了。”小翊用手轻轻地抠着栏杆,触手冰冷,“人没有前世,对吧冯宝?”


后来小翊陆陆续续地开始补习,也会来学校,不过没有语文课的时候他就少来,班里的人也认了个大概了。

临近期末的时候,终于下起了大雪。白茫茫的天地间一切都安静了,或者说是死寂。一夜之后雪徐徐铺满整个城市,所有的光彩都裹着没有波澜的白,和几百年、几千年前似乎别无二致,又或者说时间在冬季不曾是擦肩的过客,又何谈老去。

朱小翊走在校园里,走得很小心,雪还在飘,他怕滑倒。语文课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节课,雪一直不见小,今天下午放假。他背着书包静静地走在张老师的身后,走到2号教学楼前的时候,他向前又迈了几步,“老师好。”他小声地说。

“嗯,你好。”张老师点点头,向他微笑。

“听说您不再代课了?”朱小翊抬头向他问道,张老师很高,小翊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和他并肩而行。

“是啊,以后大概也不会做老师了。”张先生还是微笑着的,这笑容又勾起了小翊记忆的深处似的,让他觉得实在熟悉,好像很久以前,张先生就常对他笑了。

“是……要报考公务员?”小翊试探着问,他有几次路过讲台,会看到上面张先生放着的几本书,有点旧,但还是很亮,窗口的光投过来,明晃晃的。

张先生似乎一点都不吃惊,他说:“是啊。”

小翊沉默了,他忽然想,也许张先生不去更好。

于是他看向漫天飘落的雪花,谈不上密又算不得疏,不急不缓地落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。天是阴郁的,黑夜白天的界限都不甚明了,远处的天际处堆叠着厚厚的阴霾。校园里已没有太多人了,也许一个人回家会很寂寞,但两个人无言地走在好似荒芜的世界中,面对着有如更残漏尽时刻的岑寂,却可以,或者说不免得更寂寞。

朱小翊忽然问道:“先生,您相信有前世吗?”

“不……而且这先生二字我也受不起。”张先生有些诧异,可这个小个子的男生却并不看他,只是自顾自地继续说道:“也许几百年几千年前,我们就已见面了,可能是相逢在一个繁华的地方,那是我也是你的学生,但成绩作为却也不怎么出色。”

张先生又笑了,笑得很绵长,他拉了拉自己的围巾说:“你姓朱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。那么你也可能是京师的帝王,坐拥无上的辉煌。”

小翊看着他,边走边说:“那么您就是帝王的师长,权倾一时,天下无出其右。”

张先生的笑意更深,他用一种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语气说:“这样的人,将来一定是家破人亡,不胜凄凉。”

“所以我觉得,我们就是普通的师生,我随您游历天下,您带我遍历风物,这样就好,帝乡的云,望起来未必好看。”小翊说,张先生听得出来他并非是在开玩笑。可是张先生最终还是说,“我听其他老师说你很难教,可是却很有一套嘛。”

“那是您教得好。”小翊也笑了,他一点也不觉得这话令人难受,他把书包向上拽了拽,里面也没有几本书。

“真是有点惭愧。到校门口了,就此分别吧。”张先生拍拍他的肩膀,“以后我不会再来了,我们有缘再见,说不定有一天我会在哪个重点大学的校门口再遇到你。”

“好的,老师再见。”朱小翊点点头,目送着张老师的身影又一点一点远去,由清晰到漫漶。

也许是未料到今日温度的大幅下降,穿得有些单薄了,朱小翊不禁抖了一抖,在寒冷浪潮的沸腾下屈膝投降。

有缘再见,再见。



起名废表示干脆就不起标题了,看杂志有感写的一份要上交的练笔作业,好像真的没什么剧情orz
来自小白的瑟瑟发抖
谨再拜

评论 ( 5 )
热度 ( 9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万能中年旅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