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万能中年旅店

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

【吏青】橡树

文笔渣,没什么剧情,发一发拿来凑随笔作业的摸鱼。文名和内容没什么关系orz

*
“我有小男朋友了。”

“冬青,怎么了?”王小娅有些担心地看向忽然坐起的夏冬青,但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。自泰山府君祭一役后,他们离开了那座城市。他们彼此都心知肚明,显然他们都在逃避,只是王小娅是在忧虑着昆仑而夏冬青是在逃避回忆。

夜色下月光好极了,明亮而皎洁,青年人的轮廓在月光下瞧得分明,连被压得翘起的发丝都可以看得到那发尾上跳跃的白月光。月亮对夏冬青诚然是有着不同的意味的,但它如今或者将来都不会再变得血红而危险了。

“娅,我又做了个梦。不太一样的是,我好像看到了那个日本人。我听见自己说了一句话,但那显然不是我说的。我不知道是谁,声音很模糊,我也分辨不出。”夏冬青转头看向枕边的玄女,而玄女也正盯着他。

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,别害怕,冬青。”王小娅笑了笑,像往常一样安慰他,但显然夏冬青这次并非在害怕,从不擅长掩饰的他眼神里流露的分明是疑惑与猜测。

“你在梦里说了什么?”王小娅也坐起来问道。

“没,也没什么。”夏冬青把被子向自己拉了拉躺下睡了。


*
夏冬青很快又找了份暂时的工作,很多以前的计划都已搁浅。但他并非是不安于平凡的人,实际上这种只要微笑就能活下去的生活正是他之前人生所渴求的,在他从桥上跳下去的时候他本来以为自己只能在下一世寻求安稳了,尽管他连下一世都可能没有。

那时候究竟是多深重的绝望,像沉入了无生机的死海溺死其中似的孤独,就像全世界密谋串通好了一样,欺骗与背叛是一场江山变色的放逐。但好在现在一切都是原样了,或许比以前还要更称心,玄女已是他的归宿和温柔乡。

但真的是这样吗?

夏冬青低头看了看,脚上的鞋不再崭新,鞋底粘着不知是哪里的泥土,鞋面上也布着灰尘,但就算洗刷也无法掩盖那些磨损的痕迹。这无时无刻不像是一块锈蚀的铁片,搅动着他的心脏,好让他疼到骨髓深处,提醒他永远不要忘记——是他杀死了赵吏。

“客人要点什么?”夏冬青抬头对进店的少女微笑道,阳光灿烂天真无邪,就好像他刚才完全没有感觉到疼痛一样。


*
“娅。”

“怎么了?”王小娅快步走到夏冬青身边,探身问道。
夏冬青“啪”地一声合上了一个笔记本,“你动我什么东西了?”

“没有啊。”王小娅皱了眉,指指那个笔记本,“是它被人动了?”

“没事,你去看你的韩剧吧。”夏冬青眯眼微笑,将笔记本推到桌角,揽着王小娅走向客厅。

王小娅虽然疑惑,但终究还是没有去看那个本子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保有对方的秘密才不至于防至皮里阳秋,更何况现在冬青的每一份信任,都无疑弥足珍贵。

夏冬青重又打开笔记本的时候,他自然明白这意味着什么,在他昨天回家后写下那句话时,笔记本还只有他一个人的笔迹,但现在很明显有一位不速之客了。

在他打开笔记本的时候,他清晰地感受到胸腔中愈发欢快的跳动,他知道自己的灵魂都在震颤,他也明白以他谫劣的演技丝毫未能在小娅面前掩饰分毫。

在洁白的纸上,写着一段话,字迹也谈不上多么好看,夏冬青知道那是他的笔迹。

“我们对现实失去耐心,又敌视过去,放弃未来,活似受人世间法律或仇恨的制裁,过着铁窗生活的人。”

而那下面分明不是他或玄女所写。

“安于绝望比绝望本身还要糟糕。”


*
夏冬青不免想,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激动,让他自以为已冷静下来或者说已安于现状的内心又重起波澜,他本以为自己向往可以想见的安宁未来,讵料他对过去的怀念并非星火,而是早已在内心深处毕剥火热,不可遏制。

但他真的只是怀念过去吗?

就像他明明知道自己完全可以将那双鞋束之高阁然后再也不见,偏要放在眼前刺痛自己,他又是在折磨着谁呢。

从做了那个梦开始,他其实就已经明白了,只是料想不得命运这般弄人,要在他痛苦万分时来一个皆大欢喜的转折。

泰山府君祭,本就是一命换一命啊。


*
然后他在几天后满意地收到了回复。

在他写下“移来此种非人间”的下面果然又多出了一行字,和上次的字体别无二致。

“曾识万年觞底月。你小子文艺了。”

于是他终于笑着写下,
“我知道这首诗叫冬青花,我也知道是你,你让我难过死了。”

窗外天已暮色四合,被寒冷的夕辉燃亮的最后一朵浮云,正在冻僵了的天空中渐渐熄灭。


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身相依。






其实觉得灵摆一季拍的不如一季了,想象了很久的第三季让人很失望,主线剧情虎头蛇尾,只有更多的刀子与糖能让我继续吃下去了(吏哥的番外还是很好的,结尾甜哭)

最后的结局是吏哥的灵魂回来了,待在冬青的身体里。

你睡了我便醒来。超级契合舒婷的那一句“仿佛永远分离,却又终生相依”啊!于是一个起名废就干脆把文的名字叫橡树了orz

不过小透明我还是更愿意待在第一季的444号便利店时期。

ps.冬青起初写的那段话和吏哥的回复以及倒数第二段不属于我,它们属于加缪和帕乌斯托夫斯基。不由得感叹巨巨就是巨巨啊写的真好。

谨再拜。

评论
热度 ( 19 )

© 不万能中年旅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