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万能中年旅店

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

【贝加尔湖组】小小意外(一)

平行世界au,翻译马卡洛夫×警察刘培强,梗源群里天才,ooc有,私设有。


十分短小,但不精悍。







温柔一定是根神经,断了就无法再缝上。我只认识为数不多的几个扛过痛苦与暴力的考验——真是罕见的壮举——依然保持温柔的人。


——爱德华多•加莱亚诺





刘培强第一次见到那个高大的俄罗斯人,是在一次赴俄学习的讲座上。他作为中方专家之一,也上台讲了一篇短短的报告。令他感觉有些不舒服的是,讲座已经持续了很久,大部分人都开始疲惫跑神,唯独台下有个毛子的目光一直紧紧追随他,只要看过去就一定会四目相对,可以说如芒在背刺得他疑惑不安。


讲座结束的时候,他停在门口等那个俄罗斯人,而对方显然也在寻找他。


马卡洛夫大步走向刘培强的方向,还没走到就直直伸出了手,一点都不屑于掩盖自己的迫不及待。


“刘警官你好,我是马卡洛夫,一名翻译。”俄罗斯人用流利但仍有些俄味的中文向他自我介绍道。


刘培强也伸手去握那只手背有点毛毛的手,对方的手很温暖,是春日的温度。俄罗斯这地方,春季有多长呢?刘培强莫名其妙地想,这讲座选的真不是时候,冰天雪地的。


“嘿,刘警官?”马卡洛夫在他眼前招招手,仍然保持着很礼貌的微笑。


“啊,对不起,我有点累,跑神了……”


“没有关系,刘警官是在等人吗?”


刘培强心里有些没好气地想:你盯了我快半个小时,和我对视了不下五次,还问我在等谁?不过这些话他无论如何不会倾泄给对方,只是故作无所谓地问:“你对我的报告很感兴趣吗?我发现你似乎很专注地听着。”


马卡洛夫耸耸肩说:“并不是这样……实际上我对刑侦方面并不感兴趣,我感兴趣的是你,刘警官。”他看着刘培强惊异的表情,摸了摸自己头发稀疏的头顶,摊手说:“怎么说呢,看你很眼熟,似乎在哪里见过。天哪,这听起来真是很俗的搭讪,总之,你愿意和我去喝一杯吗?”


莫斯科在下雪,圆顶建筑伸向天空深处的尖端已经隐没在阴霾中了。刘培强踩在松软的雪上,一时间竟有些孩子气地伸出手去接雪,俄罗斯冬季的雪和风一样冷,隔着手套就可以感受到来自指尖的雪的冷酷,他打了个喷嚏。


“今年寒流很强,刘警官是不是没见过这么大的雪?”马卡洛夫在屋檐下戴帽子,语气里有笑意。


刘培强抖落手上的雪,看着眼前紧密的雪幕像白色的帷幕一样从阴云中垂落下来,要把莫斯科的建筑盖住了。“是没见过,真冷啊。你也别喊刘警官了,在外边挺尴尬的。”


“好吧。你们下午还有讲座,我们就去附近吧。”马卡洛夫自告奋勇地在前面带路,刘培强跟在后面看着他的背影,也觉得有一点莫名的熟悉。但这是他第一次到这个国家,又或许,他们早在彼此都意识到之前就见过面了,在岁月某一不为人知的深处。


难道他也在空军服役过吗?也许是某一次交流时见过面。刘培强先前是在空军服役的,一次演习意外受了伤,才转业去做警察,那些记忆都在他梦的深处了,也许他们曾在湛蓝天穹之下对视过。想到这里,他决定问一问。


俄罗斯人在给自己倒伏特加,刘培强问:“你以前在空军服役吗?”


“啊?为什么这么问?”马卡洛夫摇摇头说:“没有,我一直是从事中文研究的。”他发现警察的眼神一下子有点失望了,就伸手去拍了拍他的肩膀。


“我没当过兵,你会这么失望吗?”——你为什么会失望呢?


我差点为我们莫名的熟悉和似曾相识——这些奇怪又疏离的情绪,找到理由了。刘培强只点了咖啡,表示自己下午还有课,最好还是不喝。


“也不是。我以前是空军飞行员,你不是说和我见过,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。”马卡洛夫怪模怪样地拿着酒杯要去和他的咖啡杯碰杯,这让刘培强觉得这个毛子有一种真诚的稚气,于是也笑着举起杯子。


暖气开得不是很足,马卡洛夫要透过热咖啡柔情的、朦胧着漫漶开的一缕白雾,才可以看到那抹笑意,这才是属于他的,春日的温度。


“这不重要,刘。没想到你这么在意,是警察的职业病吗?”马卡洛夫说:“重要的是,我们现在是认识了嘛。”


他的课只有两天,很快就要回去继续工作了,刘培强拖着行李箱走进机场,发现马卡洛夫居然在等他。


“意外吗?”马卡洛夫笑着朝他挥手,“那天晚上说了会来送你的。”


那确实是一个愉快的晚上。认识的当晚,马卡洛夫约他在莫斯科无人而宁静的街道上散步,他们专走在热闹照顾不到的地方,只有这样,才有一口气去看深夜与星辰。


这或许可以说是岑寂,遥想远方的海边,有冰层坼裂的声音,海天相接的地方垂落着毛茸茸的白练——那地方也在下雪。但莫斯科的雪却意外地停了,这里只有他们的脚步声,和有一搭没一搭的话语。


其实莫斯科这个时候看不到星星,这是一个阴沉愁苦的天气,是一种迫近终极的严寒,也是一个悠悠的长夜。


但这样与合适的人散步,就一点也不苦了。


刘培强问他:“你对我说你叫马卡洛夫,但这实际上只是你的姓吧?”


马卡洛夫点点头说:“你也可以喊我安东。”


“……不了。”刘培强作出思索的表情,然后说:“按中国人的习惯,我大概还是比较喜欢喊你老马。”


马卡洛夫当然了解,于是和他一起笑了起来,俄罗斯人笑得有豪放的味道,刘培强则很舒朗。


“你走的那天,我去送你吧?”


“才认识多久啊,你居然还要特意去送我。”刘培强显然以为他在开玩笑,他只当是一场值得纪念的萍水相逢。


但现在显然不是了,马卡洛夫真切地站在眼前,轻快地对他说:“刘,可不要为分别太难过,你有感受到莫斯科的美吗?”


“莫斯科是很美,我希望能在一个温暖的季节再来一次。”刘培强实际上并没有领会到这异国的色彩,但他真的很真诚地说:“也希望你有一天能来看看中国。”


“这是当然,会有这么一天的。”马卡洛夫冲他比了个OK的手势,“到时候你可要负责我的中国行。”


“没问题。”刘培强信誓旦旦地说,但他此时还不明白这句话的意义。



tbc.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6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万能中年旅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